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因為不滿聯合國批評他肅清毒販手法過激,21日清晨在記者會中怒飆,威脅將帶領菲律賓退出聯合國,自行成立另一個同質性組織,並邀請中國及非洲國家一起加入。 

綜合外電報導指出,杜特地自從5月當選總統後,大力實施掃毒政策,迄今已有超過1500名毒販被殺,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聯合國法外處決事務特別報告員甚至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都曾抨擊杜特蒂默許法外處決毒犯的作法。

對此,杜特地21日在家鄉納卯市(Davao)召開記者會反批,「說不定我們得決定脫離聯合國。如果你們這麼粗魯,我們只好離開。」他還說,將成立另一個同質性組織,「我將邀請每個國家,可能邀請中國及非洲國家一起加入。」杜特地稱聯合國是「無用」的組織,要求聯合國退回菲國的財捐,菲律賓可以用這筆錢做很多建設。

但這並非他首次辱罵聯合國,勝選後,他也曾嗆「操你的,聯合國,你們甚至無法解決中東的大屠殺。」他上個月也說,可能不會落實菲律賓前任總統承諾參與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合約。

不過,杜特地是否真的要脫離聯合國,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長安達那(Martin Andanar)在國營廣播電台的節目上表示,將在22日的內閣會議中問清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