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遭退學的愛滋生阿立(化名),衛福部疾管署擬對國防大學開罰百萬,蔡英文總統20日首度表態支持阿立爭取人權,據聯合新聞網21日報導,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表示,在22日的政務會談中,將請行政院長林全裁示,並積極跟國防部溝通。 

有關蔡英文20日公開表示支持愛滋學生爭取人權,認為「不但不能歧視他,還要特別疼惜他」。作為期陪伴阿立的公益團體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也發表聲明表示,「感謝蔡總統願意看見阿立的弱勢處境,並且給予支持。這對阿立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肯定,讓他復學不是不合理的、過多的要求。」、「我們需要更強大的力量,幫助阿立,也聲援小英的肯定」。 

陳美伶21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行政院的立場跟蔡英文完全一致,希望此事能有妥善解決,努力讓此事早日落幕。政院日前已介入此案,衛福部與國防部也透過熱線溝通,但在蔡英文表態後,國防部只回應「依法行政」,因此,22日的政務會談將再提出報告,和所有政委討論,並請林全裁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