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經波折的倫敦地鐵週五與週六加開深夜班車服務19日首次啟動!倫敦地鐵局預估,到2030年地鐵週末夜間服務將可為倫敦創造價值64億英鎊(約新台幣2662億元)的產值,創造50萬個就業機會。

倫敦地鐵每天開出近 4百萬班次,第一班車通常是清晨 5點左右開出,末班車大約是半夜 12點開出。倫敦地鐵局2013年11月宣布將推出週五與週六24小時全天候營業,原訂2015年9月啟動,但因延長工時的薪水和勞動條件等問題,引發員工抗議,去年夏天已爆發多次大規模罷工,幾經波折終於上路。

根據規劃,倫敦共有5條地鐵線,今天先推出維多利亞線(Victoria Line)全線及中央線(Central Line)的White City站到Leytonstone站,2條地鐵線平均10到20分鐘有一個班次服務。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從Brixton站搭乘維多利亞線第1班夜間班車,他盛讚這項深夜服務將為市民造福,提振倫敦的夜間經濟活動,令他十分期待與興奮。

倫敦地鐵局估計,到2030年,這項深夜服務將可為倫敦創造價值64億英鎊的產值,創造50萬個就業機會,地鐵附近的商家都期盼「夜間經濟」能帶來人潮與錢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