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19日公佈「7休1」新裁量基準,一改過去以職業別區分,將出國工作記者、導遊和重要節慶大眾運輸勞工列在「例外」,新版裁量基準強調,必須符合「公眾生活便利」及「特殊任務」,才能連續工作超過7天以上。勞動部長郭芳煜也提出5大保證,強調不會讓「例外」變成「通例」,並會加強勞動檢查。

因應勞動部提出7休1的新裁量基準,行政院19日召集所有受影響職業別的工會和資方,與行政院長林全、勞動部長郭芳煜等官員進行面對面溝通。

勞動部則是在座談會中端出新版的「7休1」裁量基準,與上個月30日提出以職業區別7休1「例外」的裁量基準不同,新版的「例外」必須符合「因公眾生活便利」及「其他特殊原因的任務」兩個前提,才能工作超過7天。

在「公眾生活便利」部分方面,勞動部列舉,包括「交通事業在連假時疏運旅客」以及「屠宰業在年節為供應民生肉品」等。而「特殊原因任務」,則是包括勞工在海上、高山及偏遠地區工作,交通耗時;以及勞工在外國、船艦、航空器上工作等。

勞動部強調,新版裁量基準中的「例外」,雖然允許用例假調移的方式讓勞工連續工作7天,但最長只能連續工作12天,且事前必須經過勞工同意,雇主也必須考量健康及安全,如果勞工覺得不能負荷,隨時可以終止例假調整。

但外界質疑,新版的裁量基準去除職業別限制,解釋空間更大,恐將使資方更肆無忌憚的挪移例假。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提出5大保證:一、特例不會變成通例;二、裁量基準不會被誤用或濫用;三、裁量基準僅存在短暫時間;四、一定會經過勞工同意;五、要顧及勞工健康跟安全。

郭芳煜也說,他們會從源頭開始控管,無論是透過業者登錄,還是通報,從上面就可以看到是否符合「例外」的相關規定。如果「例外」被濫用或誤用,「警察馬上就過去」。若有勞工被逼迫出勤,只要打1955檢舉專線,「一打,我們馬上過去勞動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