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缺電危機,行政院長林全曾表示「核一廠若安全、可以啟用,會朝重啟的方向來思考」,引發綠營內部不滿,最後計畫胎死腹中。外界也好奇他現在對於核電廠的態度。對此,林全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提到,他沒說不啟用核一、核二廠,因為核一、核二還在「備役中」,哪一天真的缺電「要被迫做選擇」,重啟核電這件事,也可以讓社會來選擇,「但我們也希望能不用就不用」。

行政院長林全19日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節目專訪,被問到台灣在邁向「非核家園」的過程中,是否有把握度過缺電危機?林全保證,在核一、核二、核三都不延役、也不啟用核四的情況下,台灣的電力供需絕對可以平衡。

至於核電的態度,林全表示,他們會在核一、核二、核三都不延役的前提下,認真面對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而要填補核電創造的20%電力,他們有一套做法,「我們信心滿滿,再壞的情況下都不會缺電。」

但林全提到,他們沒有想到核一、核二因為燃料池已經滿了,必須提前除役,這也導致缺電問題發生,讓他們開始思考備案,例如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開啟核一在夏天發電,其他時間關閉。不過,社會大眾顯然對於核電廠「是很有意見的」,因此他們決定,將核電的優先順序向後延,「能不用核電,就盡量不用。」

而萬一真正缺電,需要核電時,全民勢必要被迫選擇「要不要重啟核電廠」,林全認為,「可以拿來社會選擇」,但還是希望能不用就不用。

林全說,他們努力提升核電外的電力供給,但屋漏偏逢連夜雨,佔總發電量一半的燃煤發電也因為空汙問題引發中南部民眾不滿,甚至要求禁燒生煤,可是燃煤的發電量太大「不可能停掉」,因此在這麼多限制的情況下要維持穩定的電力供給,「是很大的挑戰」。

林全強調,台灣的問題在於尖峰用電的電量不足,並不是真的缺電,而要減少尖峰缺電,除了透過太陽能發電,他們也正在推行「需量競價」,讓用電大戶在尖峰時把電讓出來,台電會用比較高的價格買回去,「因為需量競價,在尖峰時間省下來的電,已經超過核二的一個機組。」林全說,如果再廣泛建立智慧電表,還是有空間。

至於企業用電,林全認為,現在《電業法》不允許台積電這樣的企業設立電廠自給自足,因為它要有一定的經濟規模,也不允許這些企業將多餘的電賣給台電,若是修法開放「電業自由化」,對於企業缺電的問題就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