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期間採訪的記者是否無法適用「7休1」,引發報業公會與媒體工會代表唇槍舌戰。工會代表認為在「7休1」的情況下,媒體可相互合作,但北市報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羅國俊表示,如果統一由特定媒體供稿,會使新聞自由「開倒車」。對此,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就新聞自由的價值來看,他認同報業公會的想法,「要給人家一條路走啦」。

行政院宣布將會針對「7休1」發布解釋性裁量基準,並針對客運、記者、導遊等特殊職業別訂出「特例」,行政院長林全19日邀集上述行業工會、以及資方代表至行政院進行公開對話。

面對「7休1」後,在奧運等連續數日大型活動的採訪上,造成人力短缺的問題,林全表示,他同意應該要落實7休1,但是否要在特殊職業上規範「特例」,他要猶豫。「你們各有各不同講法,我也不是專業,每次聽這個有道理,那個也有道理,聽了很多遍了。」但事後還是要考慮實際的問題,「就像報業同業公會所說的,如果記者證只有四張,要如何派兩組人馬?」

壹傳媒企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表示,在採訪行程中採行7休1「絕對有解」,因為奧運大型賽事有直播,媒體間會有相互合作。且林全上午訪視北市興隆公宅時,因為空間狹小,也只限定開放部分媒體拍攝,「為何一說到奧運就堅持要各家去拍?」

不過,台北市報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羅國俊不認同鄭一平的說法,強調「報紙當然要各自的記者去拍」,若是有人要求要休假,就統一由特定媒體去拍攝,或是由中央社供稿,「這回到什麼年代?」他強調,既使政府因為不得已的理由要限制特定媒體採訪,都要限縮到最小範圍,不能開新聞自由的倒車。

但公視企業工會理事長王燕杰表示,真正能進入奧運賽事內拍攝,是媒體有沒有錢支付權利金的問題,如果只是在場外單純採訪選手,就沒有所謂採訪證的限制,因此7休1的問題,與採訪證無關。

對此,林全表示,乍聽起來,「我覺得他(羅國俊)講得有道理啦」,就新聞自由來說,他認同這個價值,若真的有所限制,也許有特例可以解決,「但要給人家一條路走啦。」

林全說,採訪證如果用錢(權利金)來增加是可以解決,但如果不行的話就是無解,不過任何政策本來就不能百分之百適用,唯有在某種程度上提出「例外」,才能讓7休1百分之百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