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央政府皆力推公宅政策,行政院長林全19日特地偕同柯文哲參訪興隆公宅,對北市規劃讚譽有加。不過,對於中央的讚許,柯文哲指出,其實興隆公宅沒有公共設施設計,還有許多缺點要改進,但他也表示,既然大家目標一致,許多事情也會更加好辦。

柯文哲19日上午陪同林全、內政部長葉俊榮等人參訪興隆公宅的內部設施,包括:室內陳設、屋頂田園城市及電動車充電裝置與智慧電網等,獲得林全的高度評價。但柯文哲會後受訪表示,興隆公宅的原始設計並非由市府設計,因此,在低樓增沒有公共設施的設計,「還有很多缺點可以改進」。

話鋒一轉,柯文哲提到,總統蔡英文也喊出8年要蓋20萬戶,既然雙方目標一致,事情就會更好辦了,包括:土地撥用、合作開發,市府便可省掉400多億的費用。他進一步說,因為國防部表示,一旦實施募兵制後,也需要官舍,因此由中央出地,房屋則由北市來蓋,將來分房就按照雙方負擔成本來分。

不過,柯文哲也說,公宅仍只是房屋政策一部分,並非全部,其他還包括地價、房屋稅還有租金、社福政策等,未來整個政策還是會有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