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石油部發言人吉哈德(Asim Jihad)18日表示,該國將恢復從庫德族控制地區供應石油到土耳其,預計每天運送7萬桶。

伊拉克北部的吉爾庫克(Kirkuk)蘊藏豐富的石油,其歸屬始終是庫德族自治當局與伊拉克中央政府相持不下的爭議問題。2014年6月,「伊斯蘭國」進逼此處,政府軍潰散,庫德族安全部隊(The Peshmerga)乃進城控制局勢,從而也取得當地的油源。

其後,庫德族自治政府與伊拉克中央政府協議,每日運送55萬桶石油給伊拉克國營石油行銷公司,中央政府則以17%的聯邦預算,回饋庫德族自治政府。

伊拉克中央政府與庫德族自治政府間,對於庫德族石油出口的控制權頗多爭執。今年3月,從庫德族控制地區輸出石油的活動被迫停止,庫德族也無法取得政府資金。當時的石油部長邁赫迪(Adel Abdul Mahdi)要求庫德族,若想恢復供油,就必須遵守舊的協議,或者與中央政府簽署新的協議。

本月15日剛上任的新石油部長盧艾比(Jabar Ali al-Luaibi)則認為,伊拉克政府與庫德族自治政府間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晚近兩年的油價低迷,也對庫德族自治政府造成嚴重的壓力。伊拉克中央政府重新恢復從庫德族控制地區供油,將有助於緩解庫德族自治政府的財政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