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運羽球女將戴資穎,因在比賽中未穿贊助商的球鞋,傳出中華民國羽球協會可能會開罰,甚至傳出戴資穎在比賽前就得知可能遭受懲處,導致心情大受影響。對此,羽協理事長蔡鴻鵬17日出面澄清,強調絕對沒有在賽前跟戴資穎提到相關懲處問題,並希望大家事後可以討論,找到折衷方案,創造選手、協會與贊助商三贏的局面。

戴資穎止步里約奧運16強,未料賽後傳出,因為戴資穎在比賽期間未穿著與中華奧會簽約的贊助商球鞋,導致戴資穎可能遭到羽協懲處,再度引發網友抨擊是「相忍為國」。

對此,羽協17日親上火線,理事長蔡鴻鵬表示,協會絕對沒有在賽前跟戴資穎告知任何有關懲處事宜,賽後檢討時,也沒有針對戴資穎的球鞋,因此,他不知道外傳戴資穎因為可能被懲處導致心情不佳的說法,是從何而來。

蔡鴻鵬說,台灣選手參加國際賽時,依照合約必須使用協會贊助商為台灣選手準備的裝備。由於戴資穎有大小腳的問題,因此不願穿著協會贊助商的鞋子出賽,儘管協會贊助商也願意提供戴資穎不同型號、尺寸的球鞋,但戴資穎不願接受。

蔡鴻鵬強調,希望之後能透過協調,找出折衷方案,創造選手、協會與贊助商三贏的局面。

蔡鴻鵬說,只要戴家提出證明,證實戴資穎穿著協會贊助商的鞋子會出現磨腳、破皮等不良影響,協會將跟贊助商討論是否有轉圜空間,「絕對不會勉強戴資穎穿著協會贊助商的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