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自歐債危機爆發以來,與德國多有不快。希臘欠德國的債務高達1,620億歐元,是希臘所有國債的一半以上。面對德國施壓之際,希臘當局也把腦筋動到二戰期間納粹德國所造成的損失,要求德國賠償2,695億歐元。希臘總理齊普拉絲(Alexis Tsipras)16日矢言將用盡一切必要手段,主要是外交層次,但如果需要也不惜採取法律行動,讓德國付錢。 

法新社報導,希臘東北部小鎮科梅諾(Κομμένο)於1943年8月16日遭納粹占領軍滅村,317位村民慘遭毒手。不久之後,納粹占領軍又在卡拉夫里塔(Καλαβρύτων)和迪斯托莫(Δίστομο)犯下屠城的惡行。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選在科梅諾被納粹屠村73周年紀念日,前往該村發表談話,說儘管時間已經過去這麼久,希臘這個國家以及其人民並沒有遺忘納粹部隊的屠殺以及戰爭罪行,並且要求德國政府切實承認。 

在德國當局的認知,對希臘的賠償早在1960年就已經在與歐洲各國所簽定的協議釐清。但最近幾年,面對歐盟3次樽節壓力的希臘歷屆政府,重新翻出這筆舊帳,來對付主導歐盟追債的德國當局。

根據希臘國會特別委員會的估計,納粹德國對希臘所造成的損害,包含當年向希臘人強借的金錢,應當賠償2695億歐元。這還不包括納粹德國所造成的死傷。該委員會的報告下個月初將送交國會全院會議審議。 

德國聯邦政府對希臘此舉的態度相當冷淡。德國經濟部長加布列(Simgar Gabriel)去年3月曾表示,要德國人償還希臘二戰損失,機會等於零。

儘管如此,德國民間還是有人認同希臘的要求。去年3月19日,一對德國夫婦霅卡羅(Ludwig Zacaro)和拉格(Nina Lahge)找上愛琴海邊的納夫闢羅(Ναύπλιο)市的市長寇褚羅斯(Dimitris Kotsouros),說是要為德國政府的態度對希臘做點補償。他們說,經過計算,因為當年德國在二次大戰期間對希臘的傷害,每個德國人欠希臘875歐元。霅卡羅已經退休,拉格每週工作30小時。他們沒有足夠的金錢付2個人的份額,所以只付了1份。市長收下這2位觀光客的支票,然後轉交給當地慈善機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