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力推長照102.0,政院也在地方舉辦說明會。不過,民進黨中執委、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湯火聖覺得還應該加強,他17日在中執會提案建議,黨中央應該邀請衛福部到地方黨部辦理長照2.0政策說明會,由縣市公職成立種子教官隊到各社區舉辦說明會,辦理觀摩實施優良據點。對此,黨主席蔡英文相當認同,「民進黨不僅是一個政治團體,我們的支持者在社會公益與照顧層面也都可以一起來做」。

民進黨17日舉行中執會,中執委湯火聖特地針對長照政策的宣傳提案討論。會後,發言人楊家俍轉述指出,中執會也邀請衛福部次長呂寶靜進行長照政策說明。主席蔡英文在聽取說明後指出,長照是民進黨很重要的政策,也是能安定人心的重要計畫;因此,必須加速長照政策的建構,讓人民感到他在最困難、最必要的時候,國家有一套照顧體系。

對於湯火聖希望加強社區長照計畫宣導,蔡英文認為,這是必要的。希望所有黨務組織能藉由此長照體系的建構過程中,支持者能動員起來。例如這次台東風災重建,很多獨居老人房舍修繕都是由相關志工團支援。也就是「民進黨不僅是一個政治團體,我們的支持者在社會公益與照顧層面也都可以一起來做」、「讓這個政黨除了政治之外,也能關懷社會溫暖一面」。她請行政院與黨的組織都能一起來做。

會中,秘書長洪耀福也表示,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從幼托、青年社會住宅到老人照顧都有完整的規劃。黨會將這些政策規劃做成文宣,向人民說明,也讓支持者能在社區廣為宣傳。

此外,針對先前全代會就黨代表提案,出國使用證件改用TAIWAN、華航等國營事業正名TAIWAN AIRLINES5項提案交付中執會研議,中執會也決議交由政策會或中國事務部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