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國協進會17上午拜會民進黨,希望民進黨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表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民進黨不會缺席,民進黨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工作,也希望行政部門一起加入推動工作;但總體戰略、角色分工需要總統府、國安系統、外交部共同會商決定,他個人判斷政府會在一週內公布策略。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協進會將在99日到19日到紐約為台灣加入聯合國做宣導工作,希望外交部、僑委會、民進黨中央支持民間加入聯合國的活動。

蔡明憲說,台灣加入聯合國不是12年,可能要10年、20希望蔡英文總統的團隊就台灣加入聯合國擬定整體國家策略;至少今年請蔡英文正式以總統名義,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表達台灣人希望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成為新的會員國。

蔡明憲說,就算不能做到的話,最少希望外交部能透過友邦,今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幫台灣講話,讓台灣加入聯合國,或至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活動,協進會屆時會在聯合國大廈前宣導、演講,表達台灣人民的聲音,也會拜訪美國議員、智庫和僑界。

對此,李俊毅表示,民進黨立場從過去到現在沒改變,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中華民國入聯已經不可能,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有更大能力做得比之前更好,希望與民間社團相互合作,分進合擊,讓台灣主權獲得國際肯定。

李俊毅說,民進黨希望政府部門一起協助推動這個工作,但還是要國安團隊、外交部和中央黨部共同會商決定,總體戰略明確後再來推動;他個人研判一週內會公布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