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抗爭多時,在政府確定採取專案補貼解決收費員就業困境後,暫告一段落。勞動部郭芳煜17日上午強調,未來會制定這項補貼計畫的相關要點,而且「只適用於這次專案」,類似的勞工抗爭無法一體適用,至於未來若再面對約聘僱的相關年資問題,必須要修法處理。

國道收費員在2013年12月31日失業後,因為約聘僱年資不被承認、轉職過程不順且面臨家庭照顧問題,讓他們歷經長年抗爭。政務委員林萬億指出,在經過不斷協商與修正後,16日晚間政府、遠通與自救會終於達成共識,將在既有的契約規範,且不違背法令規定的情況下,對他們採取專案補貼,包括過去從各地奔波至台北遠通公司抗爭的相關費用,他們也會給予適度補貼,預計最晚明年農曆春節前,完成相關補貼措施。

勞動部長郭芳煜17日上午出席行政院記者會時表示,這次補貼方案將不限於至今仍失業的自救會成員,而是全面適用於947位遭解僱的國道收費員,但僅限於國道收費員適用,未來若再面臨約聘僱年資的問題,則必須修法處理。林萬億也表示,未來若面臨相關的勞工問題,會透過法制化的方式,讓他從源頭就避免發生,因此不會援引非國道收費員的其他對象進入這個方案。

至於財源方面,郭芳煜表示,會與遠通共同來籌款,政府方面會透過就業安定基金支出,至於與遠通分擔的比例,郭芳煜表示,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數字,會與遠通在小組內談判。

而補助的規則,郭芳煜說,考慮因素將不會只限定年資,會依據不同條件上的差異,給予不同補貼的「點數」,再透過點數換算成補貼的額度,政府會與國道自救會代表、公正人士以及遠通在小組內進行公平審查,公平分配點數。至於點數領取的額度高低,則必須視籌款的多寡而定。

郭芳煜說,補貼領取完後,就會回歸常態,勞動部會透過就業服務中心提供他們求職的相關服務,至於183名需要工作安置的收費員,他們會給予更多關注,並搭配各種促進就業措施協助。

郭芳煜強調,未來解決的步驟,將會先成立工作小組進行審議,接著看所需經費額度來籌款,最後則是透過小組公平分配,希望在年底前就能處理完畢,最晚也不要拖過農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