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撤回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檢改會召集人陳瑞仁批評,民間司改會等團體以「污泥戰術」逼退2人。對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顏厥安16日則表示,過去檢改會也曾認為謝文定、黃世銘都是適格的檢察總長人選,但後來黃世銘也被證明他不是一個適格的人選。

對於總統蔡英文撤回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陳瑞仁跳出來批評,2人是被民間團體以「污泥戰術」逼退的,顏厥安則表示,當初總統提名正副院長人選時,社會團體提出不同意見時,總統並沒有改變。而是質疑的力量逐漸變強時,蔡英文才做撤回的決定。

顏厥安也表示,過去檢改會在陳水扁總統任內也曾推薦一些檢察總長人選,當時他們也曾認為謝文定、黃世銘都是適格的;但後來多多少少,黃世銘也被證明他不是一個適格人選。他認為,這可能是瞭解的資訊不夠。

顏厥安先表示,「總統辛苦了」,蔡英文籌劃很多會議,一個會接著一個會開,但實際成效似乎不好。會議太多,可能不見得是個好事。

對於蔡英文將直接接任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召集人,親自推動司法改革,顏厥安表示,司法改革的確牽涉到許多跨院際,因為檢察屬於行政體系,法律修改涉及立法院,甚至律師、法官的考選也是由考試院主管。

顏厥安表示,司改既然牽涉到院際事務,他們也可以理解,蔡英文總統最後決定由她自己主持司改國是會議。但他們也呼籲,既然總統是以她最高民意基礎來主持這個會議,她也就必須更謹慎來處理此事。

顏厥安表示,另外,在政務推動上,希望她能把握總統職權以其他幾個院不同的分際;不要產生干預司法情形。但至少從民意角度來看,是可以給予一定程度肯定,表示蔡英文願意把這個事情挑起來,想辦法去解決至少4個院以上的院際衝突。

顏厥安表示,他們呼籲總統在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與大法官時程序能儘量透明;在人事議題部份,她必須非常謹慎,不要重蹈覆轍;最近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大法官時,也都是親自登場介紹,詳盡說明他考量了哪些因素,以及如何透過客觀審薦過程瞭解被提名人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