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第5屆董事會於今年7月28日任滿,文化部日前公布第6屆董事會21位董事候選人與3位監事候選人。但在審查會議中,僅同意11位董事候選人與2位監事候選人。文化部16日宣布,補提名博客來網路書店創辦人張天立及金曲歌手舒米恩等10位董事候選人及媒體評論者郭力昕等3位監事候選人,並將於26日再次召開審查委員會。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表示,盼能盡快完成公視董監事審查,且對此次提名名單有信心。

依照公視法規定,公視的董事必須達17人門檻,監事達3人,但由於第1次的公視董監事審查中,僅同意11位董事候選人與2位監事候選人,文化部依照公視法第13條規定,族群代表性及性別比例等原則,文化部皆納入補提名考量,再次提出補提名的名單。

社會公益面向,提名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盧彥芬;企業創新面向,提名實踐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李智仁、學思行數位行銷(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董事長張天立;媒體傳播面向,提名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News98電台節目主持人馬世芳、世新大學傳管系助理教授羅慧雯、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特聘教授王俐容。

在多元族面向,提名金曲原民歌手舒米恩(阿美族原住民)、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助理教授蔡政良、上下游新聞市集總編輯馮小非(客家代表)。監事方面則補提名,萬國法律事務所科技法律部資深合夥律師郭雨嵐、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黃銘輝以及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郭力昕等3位。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前次提名以「傳承治理經驗、落實公視法第13條、提名員工董事、帶領公視提升公共性」為原則,但遺憾由公視員工投票推選產生的代表,未能通過審查,文化部雖然再函請公視推派員工代表,但公視也已表達「不再推派」之意,故此次提名將不納入員工代表,但在未來修法時,將會徵詢各界意見,審慎考量將員工董事直接擬定入法。

針對這次名單,鄭麗君表示,此次補提名的人選,皆有充分的經驗與社會資源,未來能夠與已通過審查的董事通力合作,為公視開拓新的視野,也將能充分補足前次因部分候選人未通過審查,而造成整體在性別、族群、世代、專業領域等方面可能的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