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與俄羅斯的牽扯,近來受到媒體高度關注。不僅敵對陣營懷疑他受到俄羅斯當局的暗助,他自己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推崇、要俄羅斯人「找出」對手希拉蕊的檔案等言論,更讓許多美國人目瞪口呆。如今川普的女兒也來湊熱鬧,在15日在Instagram貼出1張與普亭的緋聞女友鄧文迪(Wendi Deng Murdoch)同遊克羅埃西亞的合照。

今年3月31日,《美國周刊》(US Weekly)報導,已與傳媒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離異的鄧文迪,正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約會。7月20日,鄧文迪接受時尚雜誌《Vogue》專訪時予以否認,說她從未見過普亭。

15日,《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揭露,川普競選團隊經理曼納福(Paul Manafort)曾於2007年到2012年間,接受烏克蘭親俄政黨1270萬美元的秘密獻金。儘管曼納福特矢口否認曾替烏克蘭或俄羅斯當局做事,輿論界的懷疑仍在繼續延燒。

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與選戰經理所冒出的問題,使原本已經被懷疑過分親俄的川普更加受到質疑。

7月31日川普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本週》(This Week)主持人史蒂芬諾普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專訪時表示,俄羅斯不會侵略烏克蘭,並且說遭到兼併的克里米亞人寧可當俄羅斯人。

7月27日,川普堅稱自己與普亭沒有關係,但美國媒體NBC News隨即找出他2013年受訪時,表示計畫與普亭碰面的畫面。

另外,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社群媒體也讓川普被自己過去曾說的話打臉。在2013年,川普曾經在推特(Twitter)上推文說,不知道俄羅斯總統普亭是否會成為他最好的朋友。

感受到選情不佳的川普,這兩天將責任歸咎給媒體對他不友善。但對川普造成嚴重打擊的,可能正是川普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