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心肌梗塞好發期在冬天,但佳里奇美醫院急診醫學科發現今年夏天心肌梗塞病例數,比起去年冬天不減反增,可能和高溫脫水、冷熱溫差劇烈變化有關,特別提醒民眾夏季除了要小心中暑,還要預防心肌梗塞。

佳里奇美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朱逢源表示,今年1至3月份佳里奇美醫院急診醫學科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例有28例,但5至7月份的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例數竟然高達35例:今年1至3月份的平均氣溫為攝氏18.1度,而5至7月份的平均溫度則高達攝氏29.2度。上述數據顯示,心肌梗塞的疾病發生率不僅沒有隨著溫度上升而減少,異常炎熱的極端氣候反而可能導致心肌梗塞的疾病發生率增加。此外,佳里奇美醫院急診醫學科的心肌梗塞病人族群中,男性發病個案數顯著比女性多,男性約占7至8成,且男性發病的平均年齡64.6歲,也遠比女性的76.6歲低。

他並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是因為冠狀動脈疾病的高危險群產生血管阻塞的急症,危險因子有1.抽菸;2.糖尿病;3.高血壓;4.高血脂; 5.男性; 6.年齡(男性>45歲,女性>55歲); 7.家族史;8. 懶散不運動的生活型態。夏天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確切原因仍需醫學研究進一步證實,目前醫界推測可能和高溫脫水以及冷熱溫差劇烈變化有關。

因此,他也建議,夏季高溫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建議每一小時就要尋找遮陰處適當休息至少10至15分鐘,並且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以避免產生脫水現象。高危險族群更應避免冷熱溫差變化太快的環境導致心臟血管無法適應。例如從戶外高溫要進入冷氣房前,建議先在緩衝空間慢慢適應溫度變化至少5分鐘,或是在冷氣房中穿外套保暖,以避免離開冷氣房溫度劇烈變化。

朱逢源也提醒民眾,如果夏天出現胸痛等典型心絞痛症狀,記得迅速至急診室就醫,即時診斷,並早期治療,才能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