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滬雙城論壇將於22日舉行,但上海市代表卻是由統戰部長沙海林出席,引發質疑,台灣團結聯揚言,不排除以最激烈手段抗議。對此,市長柯文哲15日表示,這是預料中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表達自由的權利。不過,他也透露,上海方面已經有派出先遣部隊,與市警局進行相關沙盤推演。

台聯15日上午赴北市府前抗議,直指雙城論壇就是「統戰論壇」,要求柯文哲應立即停辦,並禁止沙海林入台。台聯還說,柯文哲已成統戰代言人,揚言不排除以最激烈手段到場抗議。

對此,柯文哲受訪表示,這本來就是預料中的事情,台灣是多元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自由的權利。他並再度重申「4個互相」,強調容忍是自由基礎,北市了解跟尊重中國某些想法堅持,但也盼中國能夠了解及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對於台聯可能的抗議行動,柯文哲回應,這很正常,北市過去也有許多陳抗事件,市警局非常有經驗,他不會擔心。此外,柯文哲還透露,上海已經派出先遣人員,與警局做很多推演,他強調,這並非市府單方面可以處理,有邀請對方一起處理。

至於先遣人員層級及人數等,柯文哲說,專業問題應專業解決,市長不用知道細節,雙方除維安外,也會商討行程表等。而沙海林會帶多少人來台,柯文哲則預估,至少會有上百人。

最後,柯文哲也強調,作為外科醫生,他一向正面迎戰,市政府仍會維持平等、尊嚴原則來處理雙城論壇,有時候不用太焦慮,市府還是會有所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