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提名為司法院正副院長的謝文定、林錦芳,在歷經外界連日的批評與質疑後,14日下午赴總統府向蔡英文表明退出提名,已獲蔡英文同意。2人隨後發出聲明,強調不願造成紛擾,使司改推動遭到拖延,2人請辭是最佳方案。

謝文定在聲明中指出,獲提名以來部分關心司改的朋友對他過去擔任檢察官時,曾參與偵查案件有所質疑,並進一步質疑他是否是威權體制的打手。但他並非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的主辦或起訴檢察官,他是依據被告陳述、製作筆錄後就交由主辦檢察官,期間也秉持法律人良知,絕無採用疲勞、威嚇、羞辱或刑求等方式訊問被告,外界若將生長於威權時代的司法官都視為是威權政府的幫兇,對於司法官同仁是不公平的標籤。

謝文定強調,因半生從事司法工作的情感與使命,所以當初才向總統表示願接受提名,期盼能跟司法同仁一起努力推動改革,沒想到接受提名後竟造成如此紛擾,不僅推延到司改時程,也為總統帶來困擾,並非他的本意,日前已多次請總統考慮其他人選,今日獲總統同意,希望平息紛擾,讓各界關注焦點回歸司改實質議題的討論,讓司改工作順利推動。

林錦芳則在聲明中提到,自從獲得提名以來,各項指控紛湧而至,對她及總統都是「難以承受之重」。她強調,各項指控跟事實都不符,任何職位都可以放棄,但名譽跟尊嚴必須捍衛,提名作業演變至今已引生各界口水氾濫,經多方思索後,認為請辭提名是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