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火車駕駛爭取權益,發動連署依法休假後,400多名台鐵運務人員串聯,近日將向台鐵爭取修改排班辦法、增加津貼和人力,否則將在中秋節連假發動史上首次依法休假。對此,台鐵14日回應表示,已在檢討人力及運務員休息時間不足的問題,並將持續與工會溝通協商。

據《蘋果日報》報導,有不具名的台鐵運務人員投訴,公開血汗班表,指有列車長執勤到深夜,睡不到4小時又得再值勤;還有站務人員夜班從晚上8時工作到隔天上午8時,相隔24小時後,又從上午8時上早班,中間雖間隔24小時,但其實連3天都會出現在車站,且沒有夜間加給。

目前台鐵約有4000名運務人員,包括在車站服務旅客與售票的站務人員,以及列車上負責安全工作的車長、列車長。其中已有400名運務人員完成串聯,近日將向台鐵爭取合理的排班方式,以及增加津貼、人力。

對於運務人員指控血汗班表,台鐵14日做出回應表示,台鐵肩負環島重要公共交通運輸角色,每日疏運超過62萬人次,為達成任務,員工需日以繼夜24小時輪班工作,以提供安全的服務。車站依工作性質及需要排定3班制輪班,在夜班工作時,依末班車及首班車間隔,均有4-5小時列車空檔,人員可輪流休息。

台鐵指出,已針對人力及乘務員工休息時間不足問題加以檢討,除列車減班及規劃調整班表,以舒緩備勤人力之不足現象,也可減少乘務時間與車站人員夜間工作時間,其目地就是增加員工休息時間。

台鐵還說,另因應《勞基法》有關勞動條件的修訂,車站輪班方式調整及列車長的排班將持續與工會溝通協調,並朝減少夜間輪班方向及配合員工意願調整排班。因應通勤車站陸續增加,會通盤檢討年度業務需求,持續積極向上級請增員額,維護員工健康並提供安全的運輸服務。

有關加發夜間津貼議題,台鐵強調,因涉及合理、公平性及法律、經費等層面,會持續與工會溝通協商。台鐵也呼籲運務員工善盡社會責任,全力做好秋節疏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