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3季尚未結束,英國人申請歸化德國的數量卻比去年還要多好幾倍,今年增加的人數主要集中在最近2個月。

以德國北部大城漢堡(Hamburg)為例,去年申請者共52人,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已有158人。在南部大城慕尼黑,去年只有1人申請,今年則有61人申請。在工業大城斯圖加,去年只有3人申請,今年則增加到29人。而且6月22日脫歐公投結果揭曉後,各個城市收到申請歸化德國的英國人人數,普遍也比前6個月還多。很顯然地,英國脫歐的結果,已使得很多英國人決定用腳投票申請歸化他國,寧願成為歐盟國家的公民,也不要跟著脫歐。

根據德國媒體《明鏡線上》報導,外國人想歸化德國,居住期限至少要8年。在英國脫歐爭議浮現後,德國綠黨國會黨團曾主張,讓英國人申請歸化的居住期限縮短為6年,但德國聯邦政府不願接受。

一般而言,申請歸化德國者,必須放棄其原本國籍。然而,歐盟會員國公民可以例外。在英國尚未正式退出歐盟前,申請歸化德國的英國公民,可以不必放棄英國護照。

這也是許多人搶著在最近2個月申請歸化德國的原因。有些英國人一輩子住在德國,與德國人結婚生子,不想在進出歐盟機場時遭到次等對待,也不願失去英國人的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