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2日突然簽署一項命令,撤換親密盟友及權勢龐大的克里姆林宮幕僚長伊凡諾夫(Sergei Ivanov),任命他的前任瓦伊諾(Anton Vaino)接替職務。

綜合外媒報導,普亭今天表示,伊凡諾夫因為擔任幕僚長職務太久,主動要求卸職,並推薦前副手瓦伊諾接替他。普亭已簽署命令解除伊凡諾夫幕僚長的職務,並稱伊凡諾夫將擔任主管環境和運輸事務的特別代表。

國營電視台今天播出普亭、伊凡諾夫和新幕僚長會晤畫面。普亭感謝伊凡諾夫過去的付出與完成職責,理解他的這項決定,並相信他會運用知識與經驗在新的工作崗位上。

不過,根據美聯社報導,伊凡諾夫是遭到普亭開除。

現年64歲的伊凡諾夫曾任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官員、國防部長和副總理等職務,因與普亭背景相當類似,有「普亭的翻版」之稱,被視為普亭最親密盟友之一。

當年普亭因受任期限制,無法參選2008年總統大選時,欽點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出馬角逐總統大位前,伊凡諾夫曾被視為是普亭的可能接班人選。普亭在麥維德夫總統任期屆滿後,又於2012年5月再度當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