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華南銀行大稻程分行爆出犯罪集團非法超貸5.2億元,且造成2.7億呆帳的離譜超貸案。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2日爆料,事件爆發後,華南銀行高層初期還想掩責私了,直到金管會銀行局函文要求處分後,才將經辦超貸業務的行員解職並移送法辦,但未負起監督責任的分行經理,竟然可以在案情尚未釐清前,就請領500萬退休金「爽退」。林俊憲認為,整起事件「輕罰縱放」,已讓台灣金融紀律蕩然無存。

林俊憲指出,2013年11月至2015年2月間,犯罪集團透過「人頭、超貸及假文件」的手法,向華南銀行大稻埕分行辦理超貸的假房貸,一共辦理34件,金額達5.2億元,且目前已經出現2.7億元的呆帳。而這34件華南銀行涉及的假房貸中,就有25件是經由同一名行員承辦,離譜情況更是絕無僅有。

林俊憲表示,華南銀行高層起初還想私了,對於金管會的處分要求置之不理,等到金管會正式行文後,才將承辦25件假房貸案的行員解職,並移送法辦。但未負起監督責任的分行經理,竟然在案情尚未釐清的情況下,請領5、6百萬退休金爽退。

林俊憲痛批,俄羅斯竊賊這麼辛苦,結果7千萬搬不走,但內賊隨隨便便就從銀行搬走5億元。結果這麼嚴重的事件,不僅當事人第一時間沒有追究責任,經理以上的高層主管更是無人記過處分,尤其負責風險管控的副總,去年考績還是甲等,爽領1百多萬的考績獎金。他直呼,「還有比這個更爽的工作嗎?」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華南銀行在這整起事件「確實有疏失」,因此已經依法對華南銀行開罰3百萬元,該名行員5年內也不得在相關金融機構任職,華南銀行也提出總體控管的改善方案,他們認為華銀的補救措施「還算滿意」。

邱淑貞也指出,銀行端從經理到覆核人員,一共處分了8位,未來仍會繼續追償,並透過房屋拍賣來抵償,最後再針對損失進行計算。

但林俊憲認為,罰鍰3百萬元對於華南銀行根本「不痛不癢」,是「既鄉愿又變相包庇」,他也要求金管會應該究責查辦華南銀行正副總經理2人,才能讓公股銀行繃緊神經,落實金融風險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