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2日前往士林日間照顧中心探訪。對於長照服務的財源,陪同視察的政務委員林萬億受訪表示,明年約是207億元,由提高遺贈稅支付;至於未來經費需要越多時,林萬億坦承,「財源應該不會只有遺贈稅」。

對於長照財源,林萬億表示,決定先用遺贈稅,稅率部分,財政部規劃AB兩版,A版是分為10%20%兩級,B版分為10%15%20%,目前正在做更細緻的評估,看哪種版本比較公平、也讓財源比較穩定,預計9月定案,會送到行政院轉立法院審議。

至於經費需求規模,林萬億說,目前第一年衛福部規劃大概是207億元,但執行時,會牽涉到各縣市服務系統建構快慢。

對於未來經費越來越多時,到底要多課徵什麼稅?林萬億表示,「財源應該不會只有遺贈稅」,但是否會多課增營業稅,林萬億表示,今年暫時應該不會。因為營業稅進來,總體預算額度就會超出需求。

但到底要多課徵什麼稅,林萬億的口風甚緊。他表示,包括營業稅在內都可能考量。現在有不同的建議,財政部都在評估中。

媒體問,政委現在嘴巴這麼緊,是因為之前被罵過嗎?林萬億笑稱,「沒有、沒有,我應該是表現良好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