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指控烏克蘭入侵克里米亞(Crimea)後,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表達希望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及若干西方領袖直接對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應烏克蘭駐聯合國使節團要求,11日將討論烏俄之間日益升高的緊張情勢。

普亭10日指控基輔以恐怖手段試圖挑起新衝突,破壞2014年遭莫斯科兼併的克里米亞穩定,並稱烏克蘭派遣武裝破壞分子進入克里米亞的圖謀遭其挫敗。

普亭今天召集聯邦安全會議,討論對克里米亞提供額外安全措施事宜。與此同時,俄國海軍計畫在黑海演習,針對打擊破壞分子的水下攻擊展開演訓。

美聯社報導,就在俄羅斯指控入侵克里米亞後,波洛申科今天稍早也召集最高安全機構開會,指示位在與克里米亞邊界以及在東部唐貝斯(Donbass)戰線的所有軍隊備戰,但未明確說明軍隊備戰的下一步行動。

另針對俄國聲稱已挫敗兩起烏克蘭派遣破壞分子進入克里米亞的武裝圖謀,基輔駁斥這是俄國為了發動更多軍事威脅的虛偽藉口。

就在基輔和莫斯科緊張驟升之際,波洛申科試圖打破僵局,表示已要求外交部長安排與普亭,以及德國、法國領袖、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以及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通電話。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皮雅特(Geoffrey Pyatt)則指出,美國目前無法找出能夠證實俄羅斯指控烏克蘭入侵克里米亞的證據,烏克蘭對此也強力駁斥。他在推特發文說,「俄國素行不良,經常誣告烏克蘭,以轉移外界對其不法行動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