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公開向原住民族道歉,並且承諾將積極落實原住民族土地正義及失去的自決與自治權,而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10日舉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原地踏步?」座談會,會中學者質疑,總統府轄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無實質調查權,如何讓原民正義轉型?盼別讓蔡英文的道歉流於形式。

東華大學特教系教授洪清一表示,原民轉型正義委員會至今尚未有確實的法源機制,蔡英文雖然提出對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規劃、方法,但是「口說無憑」,這個組織沒有實質的調查權,只是任務編組,對於預算、編制人員、法源及職權,全都是空的,怎麼轉型正義?

淡江大學全球政經系副教授包正豪也提到,對於原住民轉型正義抱持悲觀的態度,認為蔡英文的道歉恐怕只能流於形式上的意義,委員會的規劃設置內容幾乎都只能做研究,但是,研究完後卻無實權轉型,流於空洞的道歉。包正豪更直言,蔡英文承諾「核廢未遷移前,會給予原民適當補償」,但沒正面回應如何處理核廢問題,「核廢料根本不會遷出蘭嶼」。

不過,政大民族系教授官大偉表示,原住民轉型正義對於藍綠是兩面刃,國民黨若對原住民沒有深刻反思,「也討不到任何便宜」。在歷史上曾傷害原住民族的政權,要不要道歉?為何不在國民黨執政任內道歉?官大偉強調,這不是單一政府的事,應該跨越政黨,尋求族群和解。

官大偉提到,原住民族基本法其實早保留了「共管機制」,事實上,許多原住民族也認知很多土地是要不回來的,但若是討論到土地正義時,還是尊重原住民族的意見,才能用足夠謙卑的態度,達成族群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