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出席長崎核爆71週年紀念日,當場宣示反核立場,重申堅持「非核3原則」。不過遭到長崎市市長田上富久質疑,安倍政府一邊呼籲廢除核武,一邊又依賴美國的核保護傘,根本是自相矛盾。

「日經中文網」報導,長崎核爆71週年紀念日儀式在長崎和平公園舉行,約5600人參加活動,包括首相安倍以及全球50多個國家代表。安倍在致辭中表示,絕對不能讓長崎的悲劇重演,與6日在廣島市發表的致辭一樣,他強調日本是全世界唯一的戰爭核爆受害國,將堅持非核3原則。所謂的「非核3原則」,是日本在1967年宣布的軍事原則,日本政府將堅持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器。

不過「香港01」報導,田上富久質疑安倍政府,一邊呼籲廢除核武,一邊又依賴美國的核保護傘,是自相矛盾。但田上富久在發表《和平宣言》時,又高度評價美國總統歐巴馬5月訪問廣島的行動,公開呼籲各國領導人到核爆地進行訪問,一起構建無核世界。

1945年8月9日,美軍在廣島投下第1顆原子彈後,又向長崎投下第2顆原子彈,根據長崎核爆死難者名單統計,去年核爆受難者又有3487人確認死亡,總計至今,長崎核爆已經奪走17萬2230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