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進軍台灣後爭議連連,尤其衝擊傳統計程車業,引發反彈。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10日受訪表示,台灣大車隊也能提供Uber的服務,但Uber所擁有的優勢,車隊卻被法規限制住,雙方並沒有公平競爭,因此,她也重申,在合法以前,政府就是該將Uber暫時停業。

針對Uber爭議,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及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10日上午接受台北之音廣播專訪。談及為何台灣仍有100多萬人登記成為Uber乘客。李瓊淑分析,Uber車資屬於彈性運價,在離峰時間可以更便宜,但計程車受法規限制,須得採單一費率,且須經政府核准準。

再者,李瓊淑也說,民眾可能認為搭Uber很新鮮、高級,但計程車是被規範要漆成黃色,一般司機也不可能投資更高檔的車,另外,對於外界常指小黃司機素質的問題,李瓊淑也認為,多數司機態度仍是好的,應該透過輔導司機,讓其態度、車款等,能夠受到民眾喜愛。

鄭力嘉表示,小黃是載人而非貨物,既然是載人,就要對人的安全負責,他批評,Uber卻一直在模糊焦點,不願意負起應有的責任。此外,鄭力嘉也直言,台灣法律相當周全,網路媒合的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條件很寬,500萬元投資額、150位駕駛登記即可,但Uber不願合法登記,硬是要建立屬於Uber的規則,「根本混淆視聽」。

對於經濟部將在11日決定是否對Uber祭出撤資處分,鄭力嘉坦言,撤資其實無法解決問題,但政府必須展現決心,但若政府最後不撤資,合法駕駛也只能上街頭繼續抗議。

最後,李瓊淑也呼籲,有競爭才有進步,但目前Uber擁有的優勢,計程車業者卻是遭到法規限制,因此,在相關法規制定以前,Uber就是該暫停營業,未來待法規允許,大家才能公平競爭,她也有信心不會輸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