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才拍胸脯保證,中國無意在南沙群島搞軍事化,言猶在耳,《紐約時報》報導,如今美國智庫公布中方在南沙3島礁,大量興建停機棚與各類建物的衛星照,每個島礁都可以停放戰機,證明習近平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所屬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近日公布多組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沙群島填海造島的永暑島(Fiery Cross Reef)、渚碧島(Subi Reef)、美濟島(Mischief Reef)等地大量興建停機棚,每個停機坪都能停放24架戰機與3至4架大型軍機,北京不會將該區域軍事化的宣示簡直是自打嘴巴。

《紐約時報》指出,這些新公布的照片有多張是在6、7月間,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前後拍攝的,在拍攝照片時並沒有看到軍用飛機,但亞洲海事透明倡議中心的一份分析報告說明,上述3個小島上的機庫有供「人民解放軍空軍的任何一架戰鬥機」使用的空間,包括可停放中國的轟-6轟炸機、轟油-6加油機,以及1架運-8運輸機、1架空警-200機載報警與控制系統飛機。

報告分析,最小的機庫寬60到70英尺,停放中國最大的戰鬥機綽綽有餘,而最大的機庫寬200英尺,該中心負責人波林(Gregory B. Poling)週一接受《紐約時報》電話採訪時表示,供戰略轟炸機和加油機使用綽綽有餘。而且其他跡象顯示,機庫進行結構加強工程,它們看起來比民用的厚實很多。

波林說,從中國開始修建跑道的那一天起,就知道中國在南海軍事擴張的野心,如果中國還是堅稱相關設施是用於無害用途,就像是說你在建1棟大樓,但只會住在1樓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