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土耳其在敘利亞邊境打下一架俄羅斯轟炸機後,土俄關係惡化。為修補雙邊關係,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9日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舉行會談。這也是艾爾段在土耳其發生流產政變後首次出國訪問。

BBC報導,在土耳其發生政變後,艾爾段清洗大批異己招致西方的批評,特別需要盟友的支持,俄羅斯則希望在土耳其與西方關係冷卻之際,抓住時機與土耳其改善關係。

艾爾段造訪普亭家鄉聖彼得堡,感謝普亭在土耳其發生政變後很快打電話給他,令他感到安慰,希望開啟與俄國關係的新篇章。

普亭在兩人握手後表示,儘管土耳其政治情勢十分混亂,對於艾爾段今日造訪,意味雙方都有意願重啟對話及修補俄土兩國關係。

在土耳其打下俄羅斯戰機後,普亭宣布對土耳其實施貿易制裁,其中包括暫停與土耳其的天然氣項目的談判,禁止銷售赴土耳其旅遊產品,並與艾爾段隔空叫罵。土耳其一直盼望俄國能解除制裁。

今年6月,克林姆林宮表示,艾爾段已經為打下俄國戰機道歉,迅速解除銷售土耳其套裝旅遊禁令,並且暗示將撤回對土國食品進口和建築企業實施的限制。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