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顧立雄9日晚間證實,在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於中午面對面的徵詢下,他將辭去不分區立委,接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主委一職,預計下週一或週二就會走馬上任。顧立雄說,蔡英文稱他是「不二人選」,讓他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拒絕,但他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好「戴著鋼盔」面對國民黨的心理準備。

顧立雄受訪時指出,他是在9日中午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一同在總統府內會面,「一開始,還以為只是隨意聊聊」,未料蔡英文和林全當面就希望他能接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主委一職,讓他頓時「不知道該如何say no」。

顧立雄也引述蔡英文的說法,認為他對《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法律條文比較熟悉,「一定要找一個懂法律的才能實踐」,而且他的個性「鍥而不捨」,因此屬意他扛下重擔。

顧立雄指出,主委這個職務是特任的,因此要經過總統任命,總統派令有可能在下週一或週二公佈,等到公布那天,「我就是上任了」,而之所以要他在9日立刻答覆,是因為法案已經躺在總統府,隨時會發布,因此,一定要先把主委的位置定下來,才能處理民眾的相關陳情。

而從質詢的立委角色,轉換成備詢的主委角色,顧立雄說,他已經做好「戴著鋼盔」的心理準備,尤其是面對國民黨。顧立雄也奉勸國民黨,執著於黨產上,無法浴火重生,他也會找時間與國民黨立委和黨主席好好溝通。

對於郭正亮可能會接下他的不分區立委空缺,是否會擔心郭正亮沒辦法落實自己設定的目標,顧立雄說,不分區排名已定,「該誰上就誰上」,民進黨立院黨團是一體的,而且短短幾個月以來,戰力非常高,因此他不會擔心。

至於委員的組成上,顧立雄說,在副主委方面,會從行政機關調動一位政務官來幫忙,另外,在3名專任的委員上,已經有設想的人選,未來人選確定後,會再跟大眾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