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十六歲」是台南特有的文化傳統,後甲關帝殿、開隆宮、安平開台天后宮及各地廟宇9日均為青少年舉辦「成年禮」儀式。台南市長賴清德致詞時指出,「七娘媽生,做十六歲」、「穿‧鑽鳥母亭」象徵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除了神明的庇佑,還有父母的照顧、拉拔,才能順利長大成人,應循序漸進地學習承擔責任、善盡孝道。

賴清德表示,所謂的「做十六歲」是過去在五條港地區,滿16歲即可領大人的全薪工資,如果不到16歲,就要領半薪,算是童工,童工的薪資是半薪,所以,滿16歲對一個家庭來說,在經濟效益上,是有很大的幫助,也代表家裡的孩子已經長大,這項習俗相傳到今天已有200多年。至於今日社會的意義,也格外深遠,代表長輩希望「轉大人」的學子加倍認真,讀書加倍用功,做事認真負責,尤其是對父母親,更要加倍孝順。

每年農曆七夕「做十六歲」成年禮,各大廟宇均安排古禮讓「轉大人」的少年,透過七娘媽神明前參拜,鑽鳥母亭,祈求平安,這也是全台獨一無二的傳統,各廟宇都擠滿觀禮人潮。近來成年禮活動精彩,開隆宮還舉辦狀元騎馬遶境,象徵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安平開台天后宮祭出「安平做十六歲」感恩之旅,透過行孝道、謝親恩之奉茶儀式,讓轉大人的學子學習孝道的重要性。

為推廣台南市市定民俗「七娘媽生,做十六歲」,台南市政府也安排林姓示範家庭在家做十六歲,並於台灣臨濮堂施姓大宗祠,舉行集體做十六歲儀式,為轉大人的16歲青少年送上祝福,期許在七娘媽及眾神的保庇之下,每個人都身體健康、平平安安、讀書進步、未來事業成功,建立美滿幸福的家庭,也為台南市共同打拼。

台南市文資處表示,農曆7月7日為七娘媽生日,為感謝七娘媽保護小孩平安長大,台南民眾在家門口擺設粿品、胭脂水粉與七娘媽亭等祭品,舉辦酬謝祭拜科儀。祭拜禮過後,舉行「出鳥母宮」儀式,象徵青年男女已成熟懂事,且能獨立自主。儀式最後會火化七娘媽亭,分贈粿品給親友鄰舍以分享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