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間擱淺在新北市石門海域的「德翔台北輪」,在各單位合作進行的船體移除作業下,已在8日將最後一段船體殘骸,拖回基隆港台船船塢進行船體拆解。行政院表示,整體移除作業時間僅花費5個月,是我國史上最快完成事故船體移除作業的紀錄。

德翔台北輪在今年3月10日因機械故障在惡劣天候擱淺,造成新北市石門附近岸際及海上的油污染,引發各界高度關切。

行政院9日發表聲明指出,儘管5個月清運期間,有鋒面過境、尼伯特颱風、妮妲颱風等造成海氣象惡劣無法作業,但是,相關單位利用台灣海域海氣象條件相對穩定的季節,在共同合作下,於短時間內完成事故船體移除,而作業時間也寫下新紀錄。

行政院指出,為了強化海難救護機制與預防海難事件,已經指示環保署、交通部及農委會,針對船舶遇險的救難救助、擱淺應變、污染應變與漁業損失及漁民權益保障提出綜合檢討。

而為了提升整體海域對於航行中故障船舶的預警作為,行政院也已責成交通部依海上交通密度,針對劃設航道、分道航行、航行離岸距離、劃設海域安全警戒範圍等儘速研議;航港局已陸續邀請專家學者協助通盤檢討,並配合運用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進行船舶動態管理,適時啟動海難救護機制,強化航行安全,進而維護船舶航行安全與保護我國海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