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秘書長、也是著名的鄉土文學作家王拓,9日上午因心臟病過世,享壽72歲。消息一出,藍綠政壇人士均表哀悼,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蔡正元就稱,王拓是「綠營君子」,而過去曾擔任王拓助理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稱王拓是人生導師,陪伴他踏入政壇。

王拓因心肌梗塞於9日上午7時許過世,享壽72歲。過去曾經擔任王拓助理的蔡適應,也在臉書上發文哀悼。蔡適應說,從1998年擔任王拓助理以來,歷經8年的基層公共服務與養成訓練,乃至於他踏入政壇參選基隆市議員,王拓皆陪伴在旁,他也感謝王拓一路以來的支持與鼓勵,稱他是「人生的導師」。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蔡正元則在臉書上發文哀悼,蔡正元說,雖然王拓是民進黨人,卻是「民進黨內少有的君子」,儘管陣營不同、主張不同,但王拓不虛假的個性與傑出的文學作品,「嘖嘖令人欣賞」,他也向王拓表達敬意與惋惜。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表示,民進黨在2008年慘敗,蔡英文在當時接下黨主席時,想找一位派系色彩淡、輩份高、資歷夠的人來出任秘書長,當時大家想到王拓,王拓也放棄本來計劃好的退休生活,咬牙接下了民進黨秘書長這個擔子。

段宜康說,蔡英文與王拓初掌黨中央時的氣氛,想起來「不堪回首」,那時黨內開會,中執委與地方黨部主委常常拍桌怒罵,指著蔡英文與王拓惡言羞辱,「王拓扶持小英撐過了那一段黑暗;現在小英執政,王拓卻默默離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