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前秘書長王拓9日辭世,民主進步黨表達最沈痛的哀悼與不捨。黨秘書長洪耀福在第一時間向家屬表達慰問,並將全力協助辦理後事。立委段宜康也在臉書回憶2008年民進黨敗選後,王拓在黨的困境下接任秘書長等事宜。

民進黨指出,王拓不僅是一位偉大的文學作家,更是令人尊敬的民主運動前輩、政治家,曾連任4屆立法委員,更擔任過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一生豐富的政治經驗和人生閱歷,讓他更具承擔責任的勇氣。因為其對土地的情感與熱愛,2008年5月,在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候,他捨棄含飴弄孫的生活,挺身而出,挑起重擔,不支領任何薪水,擔負秘書長的重責大任,為黨服務,令人感佩。

民進黨表示,王拓擔任祕書長期間,秉持「勤儉持家」的精神,開源節流,黨部的債務因此償還了1億5千多萬,皆歸功於王拓的無私與奉獻,這種面對困難的勇氣,為民進黨立下一個無私且堅強的典範。對於王拓的辭世,他的精神與貢獻,永遠令全黨同志感佩與懷念。

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段宜康也在臉書po文指出,王拓是一個不肯服從的人;也是血性、熱情的典範。2008年,民進黨接連慘敗,走到最黑暗的時刻。蔡英文初當選主席。其實和民進黨彼此都陌生,想找一位派系色彩淡、輩份高、資歷夠的人出任秘書長,居然一時難産。

段宜康表示,大家想到520即將交卸文建會主委一職的王拓。當時的王拓,已經準備在退休後,重新執筆寫小説。但這個困難時刻的苦差事,實在找不到人,只能一再拜託他勉為其難。

最後因為拓嫂的一句話:「人家現在需要你,我們就應該幫忙!」

段宜康還表示,王拓咬牙接了這個擔子;民進黨和蔡英文避免了找不到秘書長的窘境。蔡英文和王拓初掌中央黨部時的氣氛,現在想起來,真是不堪回首。那一、兩年間,黨內開會,中執委、地方黨部主委常常拍桌怒罵,指著主席、秘書長惡言羞辱。王拓扶持小英撐過了那一段黑暗;現在小英執政,王拓卻默默離開大家

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表示,王拓是基隆中學的學生,跟他父親還是隔壁班同學;對於他參選基隆市長一事都非常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