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不通的觀光客原本就容易狀況百出,但是被當成難民送到收容所住了12天,這可不是一般人會遇到的奇事。「德國之聲」報導,1名中國背包客因為錢包被偷報警,卻因語言不通,陰錯陽差被當成難民送到收容所,一住就是12天,事件曝光,在德國引發熱議。

該名背包客來自北京,在德國旅行時因錢包失竊報警,但因為言語不通,竟然簽了1份難民申請表格。護照被沒收,之後又被送到德國北萊茵-威斯伐倫州Dülmen 難民營。令德國媒體百思不解的是,這位北京背包客對此過程完全沒有抗議,乖乖地按指紋、體檢,成為難民營的1份子,還領了零用錢花。

事件曝光起因於德國紅十字會(DRK)工作人員史律特曼(Christoph Schlütermann)發現,這位新來的「難民」穿著比其他難民好多了,他覺得奇怪,因此求助當地的一家中國餐館,同時在手機下載翻譯軟體與該名「難民」溝通,其中1句對話是:「Ich möchte im Ausland spazieren gehen(直譯:我想在國外散步)。」才赫然發現這名「難民」其實是觀光客,還想去義大利、法國旅遊。

總計該名北京背包客在難民營住了12天,幸運的是,在史律特曼和難民營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他重新踏上旅程。雖然該名中國遊客並沒有對德國的官僚程序提出任何意見,只說歐洲和他想的不一樣,但此事在德國已經引發砲聲隆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