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務船在尖閣諸島(釣魚台)附近活動日益活躍,日本政府認為僅靠事務部門間的交涉難以儘快緩和緊張局勢,8日著手研究能否通過首相安倍晉三、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領導班子的對話來打開局面。

共同社報導,海上保安廳今天發佈消息指稱,15艘中國公務船在尖閣諸島毗連區航行,其中2艘一度駛入日本認定的領海。這是中國公務船連續第二天駛入日本認定的領海。

日本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向中國大使館抗議「侵犯主權」。每當日方提出抗議,中國都會向尖閣諸島附近增派公務船,態度愈加強硬。

據相關人士透露,日方將探討岸田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電話會談;另外,安倍9月初將赴中國出席國際會議,政府將加緊協調,力爭實現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希望通過包括首腦會談在內的政治層面的對話,找出避免事態惡化的共同點。

中國公務船及漁船自5日起頻繁在日本尖閣諸島毗連區航行或進入領海,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已多次向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程永華則反駁稱出現對立責任在日方。

安倍與習近平2014年11月在北京舉行首次會談,曾就避免在尖閣諸島附近發生不測事態達成共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