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8日出席台灣大學亞洲未來政治人座談會發表演講,會後開放提問時,韓國首爾大學學生突然問到,「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哪?」馬英九立刻回應,就在「台北(Here)」,並強調現在中央政府在台北,「台北就是我們的首都」。

馬英九在座談會中暢談了過去執政時所推動的東海和平倡議、台日漁業協議,也談及了近來的南海主權爭議,馬英九以法國作家都德(Alphonse Daudet)的短篇小說《最後一課》引出他要談的和平議題。馬英九強調,他執政8年致力維持區域和平,其中,台日漁業協議就是針對台日重疊專屬經濟海域的漁業作業安排,達成協議後,和平解決台、日之間長年的糾紛,而且沒有影響台灣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

會後馬英九也接受學生提問,其中韓國學生提問,中華民國的首都在哪裡?馬英九則直接回說,「這裡(Here)」,該學生仍存疑,「但是,印象中有人提過南京」,他繼續追問馬英九,首都是在南京還是台北?馬英九也重申,「在台北」,並指出首都就是中央政府的所在地。而現在的中央政府在台北,所以自然就是台北。

另外,日本東京大學學生也提到,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及南海的和平倡議太過理想化,實際在做法上有沒有辦法達成?馬英九回應,過去的幾位總統確實也沒有辦法解決,但他的作法就是將主權與實際的資源使用權分開處置,確實也解決一些問題,因此也完成日本漁權協議的簽定。

一位政治大學學生提到,曾聽過蔡英文總統演講後,覺得很有希望,那當年在蔣經國當總統時,也曾有類似的經驗?他並問馬英九,期許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希望?馬英九表示,每一個世代的時間背景不同,面對的挑戰也不一樣,這問題太複雜,很難以回應。

最後政大學生問到,為何馬英九選擇到東吳任教,而不到政大教書,馬英九笑稱,「因為東吳有找他,政大沒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