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是父親節,不過,對許多父親、家長而言,高額的育兒費用可說是非常沉重的負擔,在民間團體多年倡議及教育部的規劃下,從103年起,各地方政府開始推動非營利幼兒園,不過成效有限,托育政策催生聯盟8日連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可將國中小學閒置教室「再利用」,設置幼兒園,共創雙贏。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指出,台灣30到34歲受雇人員報酬平均每月40,582元 ,以台北市來說,私立幼兒園一個月費用平均為13,453元 ,幾乎占了薪資的3成,對家長來說,是一大沈重負擔。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表示,隨著少子化,國中小面臨減班、併校壓力,一些校長已率先開放校園空餘教室設置非營利幼兒園,不僅不會讓學校萎縮,還可以活化校舍,讓學校推動公共托育政策,也讓家長可以透過平價的公共托育服務,減輕育兒負擔,共創雙贏局面。

徐永明也表示,自己的2個小孩在私立幼兒園前後念了6年,了解念幼兒園是年輕父母沉重的負擔,如果能促進社會合作,廣設非營利幼兒園,降低年輕父母育兒成本,也將會是父親節最棒的禮物。並且若公立幼兒園因預算無法擴張,非營利幼兒園是相當值得推動的方向,時代力量會當作重要政策來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