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司法院長被提提名人謝文定辯稱,他當年就認為「大鬍子」家博是無罪的,澳洲蒙納許大學資深教授家博(J. Bruce Jacobs4日投稿英文台北時報指出,如果他認為家博沒有涉入該謀殺案,「為何把我列為被告傳喚」、「限制我離開台灣」呢?

總統蔡英文提名的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近日被指控「專辦威權時期政治大案」,其中之一,包括在美麗島事件後偵辦林宅血案時,將家博列為被告偵辦。不過,謝則為自己辯護說,他當年就認為家博沒有涉案。

對此,家博在4日英文台北時報刊出的投書「蔡政府必須修政策些錯誤」指出,如果如謝所說,他認為家博沒有涉入謀殺案,「為什麼他將我列入謀殺被告名義傳喚我?當我需要回去大學教書並照顧我年幼女兒時,謝卻禁止我離開台灣?」

家博表示,謝文定這樣做,讓他在台灣多留了3個月,造成他多支出美金6,500-7,500元,以僱請律師、國際電話費及洗衣費等。若加計利息,這筆費用可能已經超過10萬美金。

家博表示,與其從這個老舊的威權政權去挑選一個人,為什麼不去提名一位當年敢批評這個威權司法體制,並致力於司法改革者呢?

同時,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婦女新知基金會6日也發出聯合聲明,要求「歹戲別再拖棚請總統儘速撤回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聲明還點名謝文定曾在擔任司法院公懲會主委時,寬縱南部某特教生性侵案件之失職人員。可見謝文定不僅過去曾有配合威權政府打壓民主、侵犯人權之嫌,近年仍有官官相護之不良紀錄,在司法人權及性別平權方面更找不出有何積極作為,難以說服全民謝文定能否承擔司改與憲法守護者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