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極力爭取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除了洽請友邦協助外,並主動向中國提出透過「兩岸協商」處理,盼能讓台灣順理參與。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5日受訪時也提到,ICAO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都是台灣極力爭取加入的2個國際組織,盼能別以政治為由,而讓台灣無法參加。

國際民航組織(ICAO)將於9月27日至10月7日召開每3年1次的大會,2013年台灣曾受邀與會,也是我國退出聯合國後首度獲邀,當時由ICAO理事會主席致函我民航局長,以「中華台北」名義及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出席。

不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對於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中國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也就是必須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透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

對此,王金平回應,台灣是國際上重要的航點,每年經過台灣處理及民航管制的,大概有5,700多萬人次,這是相當高人次的航線主管,台灣是在國際上航點是非常重要,希望ICAO也能考量,「不要以政治因素為由,讓我們無法參加,所以也希望中國也能夠配合我們、協助我們」。

另外,對於5日海基會舉行董監事會議,改選董監事。媒體詢問,「承認九二共識」是否成為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條件?王金平表示,這他不清楚,但最起碼九二共識對兩岸過去8年做了很大的貢獻,九二共識成就了兩岸那麼多項協議的簽署,對兩岸交流互動頻繁,有相當的成果,這是無法抹滅的,至於兩岸共識其他帶來的問題,現在也難以評論。至於會不會接任海基會董室長?王金平回應,這都是執政者的考慮、安排,目前沒有任何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