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副院長提名人林錦芳疑似文章抄襲遭抓包。時力立委黃國昌4日在臉書上指控,林錦芳所發表在刑事法雜誌的文章,涉抄襲警大犯罪防治陳玉書教授等人撰寫的論文。不過林錦芳回應,「僅是引用研究小組的數據,並非抄襲」。但黃國昌5日受訪時表示,連研究生都可以分得出是不是抄襲,更遑論是將升任大法官的人。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也表示,若真有抄襲,就該退出提名。

面對黃國昌的指控,林錦芳4日晚間發出聲明稿表示,2010年間性侵幼童案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司法院計畫研究並建置妨害性自主罪的量刑系統,由她擔任研究計畫召集人,並且委託警大陳玉書教授執行,「我把厚厚的280頁研究報告作成摘要,其中也引用研究小組的數據,並非抄襲。」林錦芳對於外界的指控,覺得「不明究理」,她也願意接受各界嚴格檢驗。

不過黃國昌反擊,客觀證據都已經呈現在檯面上,台灣法學界可以對此事發表看法,對於立法院接下來的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審查,此依據會很有幫助。雖然林錦芳回應單純引用數據,但文章中根本沒有引處,並且若看完內容後,就會知道不是單純引用數據,連字句、標點符號都一樣。

黃國昌批評,「在學術圈中,連研究生都知道,這是不是違反了抄襲的基本倫理,更不要說是教授或是將升任大法官的人」。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5日在立法院受訪時也表示,正當提名審查之際,就會有這類情況發生,如果此次事件屬實,林錦芳真有抄襲的情況,「她應該要主動宣布退出提名,這樣的作法,才會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