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次長侯清山5日上午表示,副總統陳建仁將於13日晚間啟程,展開上任後首度出訪,此行將奉總統蔡英文指示,前往友邦多明尼加,參加該國總統梅杜納的就職典禮,全程也將命名為「仁翔專案」。預計在多明尼加停留4天(14日至17日)後,於20日返抵國門,去程跟回程都將會過境美國紐約。

總統府5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向媒體報告副總統陳建仁的出訪行程。侯清山指出,這趟行程稱為「仁翔專案」,象徵陳建仁將繼蔡英文的「英翔專案」後,再次帶著國人的期待飛翔,以落實「踏實外交,互惠互利」的外交新思維。

侯清山指出,多明尼加總統梅杜納(Danilo Medina)在勝選後,立刻指派該國外交部長前來台灣參加520就職大典,而在晉見總統蔡英文時,也當面呈遞梅杜納總統就職典禮的邀請函,我國也是第一個被邀請參加多明尼加總統就職典禮的友邦,因此蔡英文也指示陳建仁擔任特使,代表出席。

侯清山表示,陳建仁此行除了參加就職典禮外,將會晤梅迪納總統及馬格麗特副總統等政要,就雙方共同關切議題以及踏實外交的理念,深入交換意見。另外,也將參訪我國與多明尼加的雙方合作計劃,並宴請當地僑胞。

「仁翔專案」此行也將過境美國紐約,侯清山表示,在和美國雙方互信的默契下,會安排活動。至於活動內容,侯清山僅透露,陳建仁將會與僑界「有很多互動」,其他部分不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