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4日進行第7次會議,但各方人馬在討論上依舊火藥味十足,全國教師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就抨擊,媒體跟名嘴都拿勞保平均月領1.6萬元與軍公教相比,殊不知勞工除了勞保之外,還有勞退可領,只拿1.6萬來比,「這些名嘴不是心黑,就是智障!」

年金改革委員會第7次會議,4日進行到勞保年金與勞退制度現況的陳述與討論,根據勞動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勞保年金平均每人月領16,179元,比基本薪資2萬2千元還低。

勞退方面,若以勞退新制為例,平均月薪3萬6千元、工作30年等條件計算下,退休後,平均月領約8千元,兩者相加約可月領2萬4千元,但由於勞保新制上路才滿10年,能請領人數相當少,且相加後與軍公教相比,仍有一大段差距。

但全國教師產業工會副理事長劉亞平堅持,應該要將勞保與勞退相加,再與軍公教的退撫制度相比才客觀,他批評那些在政論節目上,用勞保平均月領1.6萬元,來與軍公教相比的名嘴,「不是心黑,就是智障」。

委員吳美鳳也說,拿勞保平均月領1.6萬跟軍公教退休年金相比,是「用張飛打岳飛」,因為如果加上勞退,以舊制來說,在104年的水準也有達到192萬元,接著還有新制,且1.6萬都是以「平均月薪3萬6千元、工作滿30年」下去計算,他希望政府在呈現軍公教的數據上,也能用同樣「平均月薪3萬6千元、工作30年」的標準下去對比。

劉亞平再說,政府公開勞保年金的相關資料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先說2027年勞保年金餘額就變負值,又告訴大眾,到了2064年,勞保負45兆,國家來賠都不夠。他認為政府是「袒護資本家」,用這些數據,讓勞工來鬥軍公教,因此他認為政府跟雇主應該要負擔責任,填起勞保的財政缺口。

劉亞平也問勞動部,有人主張軍公教在退撫制度上,要用「最適費率提撥,溯及既往補繳」,那未來會不會讓勞工用精算出的最適費率(27%)來提撥勞保年金?既然勞保有潛藏負債8.36兆元,那如果要勞工溯及既往補繳,勞工會答應嗎?

對此,勞動部回應,所謂的溯及既往,是在改革後,給付額度若下修,目前正在享有既得利益的勞工也要跟著下修,而不是叫勞工補繳27%的最適費率。劉亞平的認知,顯然與實際狀況有所出入。

而年改會主席、副總統陳建仁也緩頰,希望委員在評論時不要用「智障」來稱呼其他人,這樣會有損自己的格調,劉亞平則說,「這些人智商有多少,讓全民來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