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罹病時除了接受西醫診治,也會尋求中醫治療。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3日發表2015至2016年「中西醫合作照護計畫」成果,該計畫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及義大醫院建構教學模式,促進中醫與西醫之間的合作、增加病患治癒率,目前「中西合醫」在治療慢性傷口與胃食道逆流疾病上頗有成效。

根據衛福部問卷調查,慢性不癒傷口患者收案人數共32人,平均年齡71歲,目前已完成癒合的患者共7人,傷口完全治癒時間平均2.5個月,顯示中西醫合治不僅提高傷口治癒率,也縮短療程;胃食道逆流患者結案人數30人,其中接受中西合治患者的症狀改善了7.3成,優於純西醫治療的6.7成。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說明,針對慢性不癒傷口患者,會先由西醫做診斷、驗菌、清瘡,之後轉介中醫,傷口進行清水沖洗、針灸圍刺,再使用接地器,將不好的離子導出加速傷口癒合,最後把脈後依據傷口嚴重程度開藥。透過與西醫合作建立標準程序,提高治癒率。

義大醫院中醫部部長蔡金川表示,現代人因生活型態改變、三餐不正常,胃食道逆流患者越來越多,西醫提供制酸劑、氫離子抑制劑治療,雖然成效很好但無法完全根治、仍會復發,藉由結合中醫望、聞、問、切,再依據個人體質用藥,中西醫合治能有效降低病患症狀指數,改善症狀達到預防復發的效果。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委員黃怡超表示,為實施此計畫,中西醫師間有對談合作、評估臨床試驗,透過中西治療方案雙管齊下,會比單獨治療更能達到降低副作用、降低醫療照護成本、增加療效、提高病人滿意度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