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3日上午調整自民黨幹部人事調整,下午召開臨時內閣會議,收齊內閣成員辭呈,再次組織組閣本部,並且進行第3屆安倍內閣的第2次內閣改組。

NHK於3日報導,第3屆安倍內閣的第2次內閣改組最快將在3日傍晚,於皇居舉行認證儀式後啟動。安倍晉三預計在內閣改組完成後,召開記者會,暢談此次人事安排的目的,及今後的政治安排。

這次內閣改組閣員名單已基本確定,維持前內閣的主要框架,半數內閣留任,有8人為首次入閣。

此外,安倍為了矯正長時間勞動、推動同工同酬,將設置「推進勞動方式改革」的大臣職務,預計由60歲的一億總活躍大臣加藤勝信留任原職,同時兼任此新職。

自民黨政調會長稻田朋美擔綱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是律師出身,也是第2位女性防衛大臣。不過,稻田從2012年12月開始擔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後,從未缺席過靖國神社參拜。

安倍晉三在內閣改組前,於3日上午先行調整自民党幹部人事。二階俊博擔任幹事長、細田博之擔任總務會長、茂木敏充擔任政務調查會長、高村正彥續任副總裁,古屋圭司則被啟用為選舉對策委員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第3屆安倍內閣的第2次改組閣員名單。   資料來源:NHK/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