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約奧運進入最後4天倒數,綜合多項研究顯示,里約空氣和水的汙染程度仍然高得驚人,財政困難也讓多處奧運場所至今仍未完工,加上茲卡(Zika)病毒令許多知名的運動好手卻步,都讓本屆奧運蒙上陰影。

研究顯示,一些河道因下水道的直接汙染,奧運競技項目帆船和划艇場所汙染十分嚴重。其次,里約當局沒能兌現淨化里約空氣質量的承諾, PM10(懸浮微粒)要比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界限持續高出2到3倍。

里約州政府財政困難,可能拖累奧運盛事。BBC中文網報導,有些場所仍然沒有完工,一些奧運設施外圍仍然包裹著建築工地的圍欄,還有一些看起來像是臨時搭建的路基,奧運選手村廁所堵塞、水管破裂,樓梯間又沒電燈,媒體村的宿舍也存在著諸如衛生間失修、空調不完全運作,以及防蚊紗窗外沒有玻璃等狀況。

此外,令人聞之色變的茲卡(Zika)病毒也令許多知名的運動好手卻步。

除了財政困難、汙染、茲卡病毒,7月31日數千人聚集里約熱內盧示威,要求捲入貪瀆醜聞遭停職的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下台,也讓8月5日至21日舉行的奧運面臨「巨大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