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嚴厲的新安全法1日正式上路,這項新法擴大政府權力,批評者直指這項「嚴苛」新法威脅民主制度,意在箝制政治與法律挑戰,恐遭醜聞纏身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用來對付反對異己。

納吉布因被指控貪污一馬發展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的款項,將6億8100萬美元非法轉入自己的銀行帳戶,近1年來數次遭要求下台,並受到國際詐騙與洗錢調查,承受著相當大的壓力。

納吉布政府2015年12月在國會連夜倉促通過這項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法案(Th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Act )的安全法,自今天起開始生效,總理可在「安全受到威脅」的地區發布形同戒嚴令的措施,總理領導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有權在指定的「安全地區」暫停人民的公民自由,讓安全部隊擁有搜索、查扣、逮捕等大權。

在野黨派認為,《國安會法》去年年底倉促通過後,未取得馬來西亞最高元首禦準的情況下刊登憲報頒布生效,程式不當,理應撤回。

批評者指控這項新安全法以及近期其他的嚴刑峻法,用意在箝制政治與法律挑戰。擔憂納吉布的權力得到大幅擴張,並作為打擊異議人士的工具。

中央社引述馬國智庫「民主及經濟事務研究所」 (Institute of Democracy and Economic Affairs)負責人旺賽夫(Wan Saiful Wan Jan)說法,認為這項法案對打算參與街頭抗爭的民眾,肯定會帶來恐懼效應。「民眾對這項峻法實施時機的感覺是,納吉布想要繼續在位掌權。」

國際特赦組織則警告,這道新法令可能讓馬來西亞政府權力不受限制的擴張。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