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7月31日表示,俄羅斯不會侵略烏克蘭,並且說遭到兼併的克里米亞人寧可當俄羅斯人。

川普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本週〉(This Week)主持人史蒂芬諾普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專訪時表示,如果他是美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就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

川普重複主張,「他(普亭)不會進入烏克蘭,好嗎?」當主持人提醒他,普亭早已派兵進入烏克蘭後,川普回答說:「好吧,他是以某種方式進入了烏克蘭。但當時不是我在位,在位的是歐巴馬。」川普認為在歐巴馬的領導下,世界一片混亂。他表示,普亭最後還是離開了烏克蘭,只帶走克里米亞。

川普接著說,普亭可能在克里米亞大受歡迎。川普表示,「我聽說克里米亞人寧可當俄羅斯人。」他認為烏克蘭一片混亂,但他怪罪的對象並不是入侵俄羅斯的普亭,而是美國總統歐巴馬。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川普曾多次呼籲改善對俄羅斯關係,對於俄羅斯入侵鄰邦以及壓迫自由等行徑不願予以譴責。共和黨黨綱中有關支持提供烏克蘭政府殺傷性武器的文字,也被刪除,引起不少議論。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F. Yanukovych)因為過於親俄等問題不得民心,於2014年遭罷黜,逃到俄羅斯後,曾請1家遊說公司替他在西方國家美言,並力求西方國家不要制裁俄羅斯。這間公司的共同負責人曼納福(Paul Manafort),現在是川普的競選團隊經理。

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長期以來主張要提供烏克蘭更多支援,包含提供殺傷性武器。在7月初,黨代表們所提供的黨綱修正案中,提到要供應烏克蘭殺傷性武器。克魯茲(Ted Cruz)的代表丹蔓(Diana Denman)指出,她曾經大力敦促要在黨綱中加入相關文字,但川普陣營的人說以後再討論,結果就沒有被放進來討論。最後出爐的黨綱,只說要提供烏克蘭當局適切的協助,提供殺傷性武器等字眼,就此不了了之。

川普31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專訪時,承認提供烏克蘭殺傷性武器等字眼被淡化處理。但他撇清自己的責任,說:「我沒有介入其中。老實說,我真的沒有介入。」但他承認自己的支持者是有介入,「他們軟化這些文字,但我沒有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