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25日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國民黨27日召開中常會,邀請負責黨產處理的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報告黨產條例對國民黨的影響。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會中表示,「我們將會記得105年7月25日,因為這天是民進黨挾著國會多數,強行通過一個違憲、違法的惡法,將國民黨趕盡殺絕、清算鬥爭,在台灣民主史上留下最醜陋的一面。」

邱大展在會中提到,黨產條例立法後,未來只有「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捐贈、捐贈經費補助及孳息」4項財產才算是合法財產,其餘都必須自行舉證是財產合法來源,若是拿不出具體證明,那麼所有財產都會充公沒收,這完全是「抄家滅族」。

邱大展還表示,立法還規定從34年8月15日開始算起,政黨曾經擁有過的財產,全部都要申報,包含過去的任何投資事業,像是台苯、越南中央貿易公司、聯電及台積電等,都是過去國民黨投資過,若是拿不出投資證明,難道都要被清查嗎?

另外,邱大展提到,針對「政黨補助金恐遭扣除抵充」,國民黨黨費一年約5千萬,政黨補助費一年1.6億元,一年的穩定資金來源有2.1億元,但是,若未來行政處分之罰鍰,全都由政黨補助款來扣除,那麼國民黨剩下的黨費,大約只剩6千萬可以運用,財產周轉將有困難。

邱大展說,未來國民黨將嚴格控管財務收支,確保黨務正常運作,另外,聘雇具公信力之法律及財產顧問,代為執行該黨財產信託及處分承諾,並且採取必要之應對措施,「該釋憲就釋憲」。

而洪秀柱在會後裁示時,也向所有黨員喊話,民進黨強行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是一個違憲違法違逆且不公不義的惡法,全面執政的民進黨,為了追殺國民黨趕盡殺絕、清算鬥爭,不惜讓台灣最可貴的法律公義淪為祭品,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留下最醜陋的一面。

洪秀柱並提到,「本黨失去黨產不足惜,但是失去黨魂才可懼」,她呼籲黨員,財產可以被掠奪,但理想與勇氣永遠不能被剝奪;民進黨可以因鬥爭勝利而狂笑,但國民黨不能因眼前政治迫害而灰心喪志,甚至失去逆境求生奮鬥不懈的信心與勇氣。